媒体关注
宁波诺丁汉大学
浙江万里学院
宁波诺丁汉大学附属中学
浙江宁波英伦外籍人员子女学校
浙江省万里教育集团
最新动态

有望能将各种摩擦力转化为电能

《宁波日报》宁诺博士一项研究 获中英两国基金资助

本报讯(记者蒋炜宁 通讯员徐琼)宁波诺丁汉大学博士生张广成专门研究环境中的废弃能量回收技术。在他的研究中,飞机起落的摩擦力、水流流经桥洞的摩擦力、雨水落于屋顶的摩擦力等环境能量能被转化为电能。因为这项研究,最近,张博士收到了来自中英两国科研基金的全额资助,他被“中英联合研究创新基金博士生交流项目”录取,将于3月赴英国进行为期半年的项目科研。这是记者昨日从宁波诺丁汉大学了解到的。

中英联合研究创新基金博士生交流项目是中国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与英国文化教育协会联合实施的奖学金项目,以支持中英两国高等教育机构之间的博士生交流。该项目选派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录取后,国家留学基金提供一次中国至英国往返国际旅费、签证护照费、在外留学期间规定期限内的奖学金生活费。张广成经过激烈竞争获得了宝贵的机会。

张博士的科研主题是基于流体扰流的能量回收技术研究, “流体一般指气流、液体流等,我的研究是把这些环境中的废弃能量重新利用转化成电能。”张博士给出了解释,“打个比方,飞机起飞和降落时和空气摩擦产生巨大的能量,我们可以研究将这部分能量转化成电能,并利用机场无线节电传感系统,给机场跑道标识系统供电。生活中也是,比如下雨天,我们可以利用能量回收技术,将雨滴和伞摩擦产生的能量回收用来给手机充电或给手电筒照明。除此之外,还有很多其他可实现的功能正在探索中。”

“能获得中英联合研究创新基金,我觉得非常荣幸,这是对我科研课题的肯定,也是对宁波诺丁汉大学科研实力的肯定。”张博士说。

媒体链接:http://daily.cnnb.com.cn/nbrb/html/2018-02/27/content_1097995.htm?div=-1#

2018-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