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宁波诺丁汉大学
浙江万里学院
宁波诺丁汉大学附属中学
浙江宁波英伦外籍人员子女学校
浙江省万里教育集团
最新动态

《宁波晚报》宁诺教授了不得 通过长跑获得灵感

他写的文章每10篇就有近4篇 跻身世界引用量前10%

近日,2017年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发布,宁波诺丁汉大学商学院教授、马来西亚华裔Alain Yee Loong Chong(张毓隆)博士再次荣列年度爱思唯尔(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

Scopus是目前全球最大的文献摘要与引用数据库,爱思唯尔基于Scopus对中国研究者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力分析结果,每年发布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入选榜单被视为学术实力的有力证明。

连年拿到高被引学者荣誉

这已不是张毓隆第一次获此殊荣,近几年,他连年入榜,成为商业、管理和会计领域中被引次数最高的学者之一。

2012年~2017年,张毓隆共发表57篇文章,被引用874次,学科内引用影响力高达2.31(世界平均水平是1)。他的作品57.1%发表在引用率前10%的顶级学术期刊上,有38.6%的文章跻身世界引用量前10%。也就是说张教授每发表10篇文章,就有近4篇会进入世界引用量前10%。

当被问到为什么能连年拿到高被引学者荣誉,张毓隆给出了秘诀。“学术文章不是写得让别人看不懂,而是要把复杂问题简单化,最好高中生也看得懂。”

研究热点也是文章被大量引用的原因之一,张毓隆专注于与电子商务相关的社会热点研究,“区块链”“网红直播”……这些看似八杆子打不着的主题都是张毓隆的研究领域。

每次跑7~8公里,通过长跑获得灵感

张毓隆手头通常同时有5~6个研究项目,每个项目的科研时长在6个月到3年不等。

面对如此高强度的科研,张毓隆有自己方法:“我对学术一直保持热情,研究社会热点的商业模式是我的兴趣所在,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所以科研我很容易坚持。另外我平时热爱长跑,长跑可以帮助我放松心情,增加体能,我也会用长跑来整理思路,获得灵感。”

张毓隆平均每周跑步5天,每次跑7~8公里。他参加过20多场跑步比赛,拿过20多块奖牌,在宁波也参加了两次半程马拉松赛。

对于跑步的热爱,来源他母亲的影响。“从小我妈妈就带我长跑,我妈妈会在世界各地参加马拉松赛,我的目标和妈妈一样,参加伦敦和纽约的马拉松赛。” 张毓隆说。

记者 李臻 通讯员 胡敏

媒体链接:http://daily.cnnb.com.cn/nbwb/html/2018-02/07/content_1095998.htm?div=-1

2018-0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