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宁波诺丁汉大学
浙江万里学院
宁波诺丁汉大学附属中学
浙江宁波英伦外籍人员子女学校
浙江省万里教育集团
最新动态

《新华社》中国学生获德国政府“绿色精英”奖

德国联邦教研部27日在柏林授予全球25名青年科研人员“绿色精英”奖,表彰他们为可持续发展提出的创造性方案。来自宁波诺丁汉大学的谢林君是唯一获奖的中国人,也是本届“绿色精英”里最年轻的获奖者。

1993年出生的谢林君目前是宁诺的博士生,研究领域为城市可持续发展,主要关注智慧城市以及生态城市建设的理念和实践。她所在的中、德、法、荷、英五国团队于2015年发起为期三年的“促进绿色经济发展的智慧生态城市:中欧比较研究”课题项目,首次系统地展开针对中国与欧洲智慧及生态城市项目的对比研究,以探索政府、企业和社区共建智慧生态城市的有效方式,助力相关政策的制定,进而推动绿色经济发展。

图为德国联邦教育与研究部官员马蒂阿斯向谢林君颁发获奖证书。

评审团在颁奖词中说,年轻的谢林君对可持续发展和跨国城市合作项目投入的热情及取得的成绩让人印象深刻,因此授予她这一奖项。

“这个奖项对一名年轻的学者而言是莫大的肯定和鼓励。” 谢林君告诉记者,作为今年唯一的中国获奖者、而且是最年轻的获奖者,她感到非常开心与骄傲。

“十九大报告中提到,我们要提倡生态文明。我的研究主要关注的就是生态城市的建设。如何把生态文明这个理念运用到城市建设和城市规划中将是我们持续探讨、并且不断通过实践来验证以及改进的重要课题。” 谢林君希望自己今后的研究工作能够进一步吸收借鉴国际上成熟的经验,更好地帮助中国建设生态文明。

据悉,从10月16日至27日,谢林君和其他24位获奖者一起在德国进行了为期两周的科学考察。“能够和一群来自不同国家、不同研究领域的人进行交流,走访德国的一些研究机构,和德国可持续发展领域的专家面对面地交流等等,也是一段非常宝贵和难得的经历。受益匪浅。” 谢林君说。

由德国联邦教研部发起的“绿色精英”奖始于2009年,旨在为活跃于绿色环保领域的年轻研究学者提供交流平台,以促进和实现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今年的评奖主题为“可持续生产和消费”。获奖的25位“绿色精英”来自21个国家,由专家评审委员会从95个国家和地区的602名申请人中评选而出。

评审团助理、来自弗劳恩霍夫协会环境安全和能源技术研究所的玛努艾拉表示:“获奖的学者们都拥有非常远大的抱负,是各自研究领域的翘楚。他们所展现出的对环境保护以及可持续发展的巨大热情是我们在评选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一条参考标准。相信这25位‘绿色精英’会创造出更多的创新成果,为人类社会进步作出自己的贡献。”

明年,获奖者们将重返德国,在各自选择的研究机构开展为期三个月的研究访问,费用则由德国政府全额资助。

稿件综合: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新社、新华社

图片来源:德国联邦教研部

媒体链接:http://news.xinhuanet.com/2017-10/28/c_1121871123.htm



2017-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