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宁波诺丁汉大学
浙江万里学院
宁波诺丁汉大学附属中学
浙江宁波英伦外籍人员子女学校
浙江省万里教育集团
最新动态

宁波一位大学生暑期支教,为贵州山区孩子建了一个足球场

《现代金报》“这个已经发出的球还会传下去”

“我不知道真正的足球场是什么样子,也没有人告诉我怎样把球踢好,我希望有一天可以在真正的足球场上,有一个真正的足球老师,带我踢一场足球……”这是11岁苗族男孩马健降在湖南卫视《变形记2017》里讲述的“足球梦”。

今年4月,宁波诺丁汉大学大一学生冯周聪在电视上看到这一幕时,下决心要为马健降做点什么。8月下旬,冯周聪和他的小伙伴们经过几个月的努力,终于为马健降所在地的小学建起了一个贵州海拔最高的“悬崖足球场”。昨天,记者采访了他们。 □通讯员 徐琼 记者 章萍

又是众筹又是招募志愿者

“我本身很喜欢足球。”冯周聪在看完马健降的故事以后,与搭档邱韵一同构思了整个公益计划的蓝图。

之后,他们又辗转联系到了马健降所在的小学——贵州省六盘水市水城县果布嘎乡的高石小学,与校方协商一致后,决定在暑假给孩子们带去一场“传球计划”的支教。

由于个人资金有限,冯周聪便在众筹网上发布了这个公益想法。短短一周,就筹集到了不少物资及目标款项5000余元。

“我用这些款项购买了25双球鞋、25双球袜、25对护膝板、20个足球、门框、角旗杆等各种足球用品,满足了山区孩子踢一场足球对抗赛的基本需要……”

同时,冯周聪在微博上开设了“传球计划”的账号,招募志愿者去当地支教,短短几天,就有160多人申请做志愿者。

最后确定前往贵州山区的有18位志愿者。除了几位宁波诺丁汉大学的学生外,还有来自扬州大学、同济大学浙江学院、上海理工大学中英国际学院和贵州当地的大学生们。

云中建起“悬崖足球场”

8月20日,浩浩荡荡一群人终于出发了……他们相约在六盘水火车站集合。再经过一天的颠簸,他们终于来到了高石小学。

“高石小学位于大山深处,全校大约200个学生,70%的学生都是留守儿童。教育资源比较匮乏,没有网络、没有电视,很多孩子不知道什么是足球。”

支教第4天,志愿者们就着手建球场。由于当地地势平坦的开阔地较少,经过反复斟酌,足球场地选址最后确定在一处相对空旷平坦的山上,在营建的足球场不远处,便是悬崖。

“因为海拔高,从远处看,足球场仿佛建在云中。那天刚下完雨,山路泥泞,而路面很窄,只够过一个人,向下看就是悬崖,挺危险的,我们几个人扛着门框、门网,花了两个多小时才爬到那块场地。”冯周聪回忆起建球场时说,“海拔近3500米的场地,我们到的时候顾不上搭建球场,先在草地上躺了好久才恢复体力。”

每个梦想都是值得尊重的

尽管累,但是看到孩子们在球场上蹦蹦跳跳、超级开心的样子,大家觉得一切都值得。

“孩子们的求知欲很强,眼神特别纯真。我们每天为孩子们开展足球的基础教学。抢球、长传、停球……每一次训练结束,孩子们都依依不舍。”冯周聪说。

“山里的孩子很坚毅,训练时意外摔跤,擦破皮,甚至出血都不理会。有次足球赛开始15分钟的时候,突然下起暴雨,我对孩子们说‘雨这么大,比赛推迟好不好’,孩子们异口同声地喊出一句‘不好!’于是在暴雨中完成比赛。”

说起7天支教生活,已经回到宁波的冯周聪十分感慨。

他说:“‘传球计划’创立的初心在于每一个梦想都是值得尊重的,不论多么卑微,不论多么渺小。虽然支教已经结束,但这个已经发出的球还会传下去,圆山里孩子们的足球梦。”

媒体链接:



现代金报http://dzb.jinbaonet.com/html/2017-09/07/content_319442.htm



宁波晚报http://daily.cnnb.com.cn/nbwb/html/2017-09/07/content_1070523.htm?div=-1







2017-0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