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里文化
万里文化

不收下属的礼物

万里人倡导师生多研究物(事物客观规律)少研究人(投机钻营等不正常的人际关系),做心态平和、意识健康的万里人,营造内耗少、人际关系和谐、充满活力、积极向上的绿色万里。

在万里,严格规定学生不能给教师送礼物,这被学校定为“高压线”。要使教师做到的,领导必须首先做到。徐亚芬作为集团的董事长,绝不允许任何下属职工给她送礼物,万里成立后的每一个春节,没有一个人拿礼物给她拜年,她要求校长也要做到这一点。为什么呢?徐亚芬表示,如果你这个领导很公正,把他应该办的事情都给办了,那么人家为什么还浪费时间、浪费金钱到你家里来呢?如果人家应该办的事情你没有给人家办好,下级是不得不给你送东西啊!我们的干部即是手中有一点“权”的人,我们要营造“君子之交淡如水”的氛围,评价人一定要公正,教职工只要好好工作就是好教职工,而不要让教师在繁忙的工作之余,还要考虑那些令人窒息的、庸俗的、权钱交易式的复杂的人际关系,这多累人啊!

对于有些事情徐亚芬也表示非常无奈,中国的人际关系与国外相比,最大的不同是,他们体力累,而我们却是心累。有很多的人把精力放在了研究人际关系上,你防着我,我防着你,在评比时也要考虑一下,搞一搞平衡,要看领导的脸色做事等,很少研究事物本身发展的客观规律,这是中国几千年以来的一种封建的落后文化的沉淀。很多单位中存在着派系问题,你是某校长一派的,他是某书记一派的,有帮有派、有背景,只要挂上线工作不好也是优秀教师,评价机制有很多的人为因素,给教师造成了很狭窄的生存空间,而万里的很多教师来自五湖四海,万里努力创造一种无线、无派,包容性大的良好环境。在对老师的评价上,如果你工作好,那么你就是万里的功臣;如果你工作不好,不论是谁,一律不能留下,对教师的评价只能来自于你的业绩,万里倡导教师做心态平和、情感健康的万里人,努力营造内耗少、人际关系和谐、充满活力、积极向上的绿色万里。

2015-0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