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里文化
万里文化

二过杭州而不入 副总裁获昵称“毛大过”

万里人视效率、质量为生命。

万里集团现在的副总裁毛乾刚大家都亲热地叫他“毛大过(哥)”,谈起这个雅号,这里面还有一个小故事呢。为了筹建学校,有许多工作要协调,集团领导一般都是利用晚上时间去完成这些事,拼的就是速度。在一个风雨交加的晚上,他们需要去杭州紧急办理一件事,快十一点了,大家在车上都睡着了,只有毛总开着车往杭州,待大家醒来时,发现车子已开过了杭州的出口站,到了临平,大家赶紧叫毛总将车调头,往杭州方向开,但由于太累,没多长时间大家都又睡着了,醒来一看,嘿!车子又过了杭州站,已经到了萧山,二过杭州而不入,所以总被封了一个“毛大过”的雅号。

由于经常往高速公路跑,而且没有专职的驾驶员,公路上险境经常呈现。有一次,天下着滂沱大雨,徐亚芬和其他老总从杭州赶往宁波,猛然间在开车的张总大喊:“不好,汽车方向盘失灵了!”大家只能眼睁睁地看着汽车飞速地撞向铁栅栏,一阵激烈的震荡后,汽车又马上被弹了回来,但接着汽车又撞向铁栅栏,滑行几米后终于停了下来。原来老总们驾驶的是一辆普通的桑塔纳,没有ABS装置,当时天下大雨,高速公路积水,快速行驶的汽车碰到积水刹车爆死,方向盘失灵。就在他们后面的一辆车,同样遇到如此险境,汽车撞到铁栅栏,死了两人伤了一人。为此,有很多人劝告他们:“在这样恶劣的天气里不要出远门,否则很可能把自己的命都赔上去。”这些,他们何尝不懂,但是时间不等人啊!

“效率”两字在一般传统大学眼里不以为然的字眼,被万里人视作为生命。当初创办万里学院,之所以能成功,关键就在于保证工程质量的前提下,把效率放在了首位。万里学院筹建的批文是99年2月才正式下达,能否在99年9月就开始招生,许多人都为这个进程捏一把汗,毕竟这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前后只有半年时间,要在如此短的时间内,搞好基建、招聘好教师、招好学生,需要分秒必争,连后来听汇报的李岚清总理也曾打断徐亚芬的话,说道:“小徐,你搞错年份了,是98年2月吧?”当徐亚芬再次肯定地说:“是99年2月正式下文的。”李岚清总理连连说:“这就是万里速度啊。”深圳市分管教育的副市长来万里考察时说:“看来我们深圳速度不如万里速度啊。”

2015-0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