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里文化
万里文化

拣垃圾的董事长

万里人倡导细节决定成败,从小事做起,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

万里学院创办不久,学生在校园里发现了一名神秘的“清洁工”。这位女士气质高雅,衣着得体,怎么看都不象是干保洁的。可是,接连几天,她一早都出现在校园里,走到教室里,把散落在地上的垃圾拣起来,放在垃圾箱里。几个眼尖的同学犯起了嘀咕:“这个人怎么和画册上我们董事长这么象呢?是她的姐妹还是亲戚呢?”有一天,一名胆大的同学过去问:“阿姨,您长得真象我们董事长,您是她的亲戚吗?”女士微笑道:“你们都是大学生,都是天之骄子,拣垃圾这种事都不愿去干,那就让我这个董事长自己来干喽!”同学们一听,又是惊讶,又是惭愧,连忙信誓旦旦地说:“徐老师,您千万别来拣垃圾了,我们保证一定不会再乱扔垃圾,一定会把校园保持得干干净净。”董事长开心地笑了,之后一段时间,她还是隔三差五地来校园转转,果然校园里越来越干干净净,尤其是教室里面再也看不到乱扔的垃圾了。

从小事做起,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一直是万里秉行的理念。复杂的事情简单做,简单的事情认真做,认真的事情重复做。好习惯就是这样培养起来的。细节虽小,但是反映了管理的水平和为人的素养。这么多年来,万里学院上下都养成了注重细节的习惯,校园里花倒了有人扶,垃圾掉地上有人拣。夏宝龙书记对万里从小事做起,从自己做起,从我做起的道德教育方法表示了由衷的赞赏。他说:“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就是要从这些小事抓起,这样的教育非常自然,非常有效。”盛昌黎副省长多次称赞万里:“部分学校迎接领导考察要临时拖地板,结果地板湿溜溜的容易把人滑倒。万里的学校任何时候去都不用提前通知,永远都是干干净净,井井有条。

在对学生的人格养成上,万里也是讲求细节,从小处着手。徐亚芬董事长每学期开学都要和新生面对面讲课,她总是提前半小时到学校,偷偷进厕所瞧瞧,统计下有多少厕位没有冲水。在与学生交流时,她总要考一考大家是否记得父母的生日,一般能准确记住父母生日的同学不到10%。但后来,大家都学会了在父母的生日捎去问候,把自己的生日视为母难日,向妈妈表示感谢。在这种氛围下,大家懂得“不让父母操心才是最大的孝心”,“爸爸是家里的顶梁柱,妈妈是家里的遮风墙,而孩子就是家里的一扇窗,家里今后能否充满阳光全部取决于孩子对未来人生的把握”等做人的道理。万里学院也涌现出一批知人情报亲恩的优秀学子,比如四年来每天走读悉心照料病重母亲、浙江省教育十大年度影响力人物的吴全忠、靠自己的努力供自己读完大学的张虹、勤工俭学读完法学并学以致用帮助弱势群体的唐家燕、上大学向父母打欠条的90后新生罗之健等,温富大厦火灾中不顾个人安危,跃入火海勇救老人的李嘉木等等。这些出生于普通或贫寒家庭的万里学子的励志事迹为社会市民所津津乐道。

2015-0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