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简介
集团概况
集团领导
万里大事记
万里创业史

浙江省万里教育集团创办于1993年,是中国首家自收自支全民事业性质教育集团。在没有国家财政拨款的情况下,徐亚芬和她的团队先后创办了宁波万里国际幼儿园、万里国际学校小学、中学、高中、为外籍人士子女提供教育的宁波国际学校以及万里驾驶学校等一系列教育机构。

毅然承担中国首家普通高校的改制重任,积极探索现代大学制度,为中国高校改革提供可供借鉴的经验

1998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张德江在省教育厅领导的陪同下来校视察,他在参观万里国际学校后非常感慨:在没有国家拨款的情况下,万里居然能办出管理如此良好、理念如此超前的学校。张德江书记了解到万里有希望办大学的想法时,当即提议省教育厅将办学非常困难的浙江省农村技术师范专科学校转由万里接管。如果万里能将这所学校办好,那就是在政府财政无法满足广大老百姓对高等教育需求的情况下为提高中国的高考入学率起到了带头引领作用。

浙江农村技术师范专科学校是具有50年发展历史的大学。学校当时只有1500个学生, 没有一个正教授,学校占地面积仅为270亩,建筑面积只有5万平方米,而且大多数是危房,学校连400米跑道都没有,师生的饮用水都不合格……  

当时有非常多的教育界人士都劝徐亚芬不要去接管该校,他们认为高等教育是中国计划经济最顽固的堡垒,国家拨款的学校办学都如此困难,如果万里去接管,结果可想而知。  

为了说服大家,有一天晚上将近十点,徐亚芬带着她的团队走进了万里中学的大门。当他们走进高中教学楼时,所有的教室灯火通明,他们轻轻推门进去,师生们都在伏案疾书,真是废寝忘食。中国的学生真不容易啊!为了上大学,连本该睡觉、玩耍的时间全部花在读书上,尽管如此,大多数的学生还是不能如愿。由于国家财政没有足够的经费来办大学,中国当时的高考毛入学率仅为8%,正可谓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啊,多少家长眼巴巴地盼着自己的孩子进入高等学府,但是92%的中国学生在他们还未成年的时候,社会就已经宣布他们是失败者。为了让更多的学生能够上大学,为了让学生的家长有更多的选择,徐亚芬和她的团队义无返顾地接管了这个浙江省最薄弱的高校。这是中国教育史上第一次将政府办的大学交给一个教育集团承办。万里因此成为中国高等教育历史上第一个吃螃蟹的团队。

1999年,学校改制后更名为浙江万里学院, 2002年,浙江万里学院经教育部批准升格为本科院校。浙江万里学院是我国第一所探索管理模式与运行机制改革的新型高校。学校顺应现代大学制度的内在要求,在举办者、管理者和办学者之间实行三权分离,即:管理者(浙江省人民政府)、举办者(浙江省万里教育集团)、办学者(浙江万里学院)三者权责分明、有机制衡、良性联动、形成合力,改变了政府既是运动员,又是裁判员的计划经济管理机制,政府部门只履行指导和监督职能。万里教育集团从宏观层面上对万里学院的管理机制进行设计,提出了学校“去官化”、“去行政化”的管理机制,并具体分管学校教学以外的所有事务,如基建、后勤、资金投入等。校长集中精力搞好学校的教学教育工作。

在计划经济体制下,校长是政府任命的一种行政职务,在长期的计划经济体制熏陶下的校长,习惯上级如何布置,自己就如何做。由于长期学习内容类同,培训方式相似,逐步使校长们的思维方法趋同,学校没有特色,校长很少有新思想,更缺乏与市场经济接轨的办学观念。万里率先提出了“职业校长”的概念,要求校长从职务型逐步向职业型转化,校长及教职员工关注的是学校的主体——学生,这就是办好一所学校的“纲”;要求学校各部门从上到下都要备好学校主体——学生的课。学生所学的知识能否在终端“稳操胜券”,他们的综合素质能否适应“终端”的需要?学校就要根据这个“终端”制订治校方略,将这个终端过程化。这是一种全新的领导体制、运行体制和管理模式 ----- “万里模式”。

在制度创新的驱动下,经过短短十余年发展,浙江万里学院如今具有2万余名学生、开设41个本科专业,具有4个国家级特色专业、9个省级重点专业、4个省级优势专业、18门精品课程的本科院校,并于2011年获准开展硕士专业学位教育。万里学院目前拥有专任教师千余名,高级职称教师400余名,包括中科院院士、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省级“151”人才、高校教学名师、甬江学者及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万里学院毕业生就业率始终稳定在97%左右,毕业生创业率为5%左右,就业率和毕业率远高于全国及浙江平均水平、同类水平。

万里学院的创新管理机制被教育专家称为“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的范例性实践”。 高等教育研究创始人、厦门大学潘懋元教授带领其研究团队经过十几次来万里的深入调研后专门撰文《万里模式:一种可资借鉴的现代大学制度》,称赞万里学院的制度探索为中国高等教育改革积累了经验。

万里的创新办学成果获得了尉健行、李瑞环、曾庆红、李岚清、张德江等国家领导人的高度赞扬。习近平总书记在担任浙江省委书记期间多次视察万里学院,他说:“你们万里学院在做的是真正以学生为主体的教育模式,这在中国是非常有意义的,以满足社会需求为目的,处处为学生着想。中国需要这样的学校!”;原曾庆红副主席参观了万里学院、了解了创业过程后激动地说:“我们为徐亚芬的创业精神而鼓掌!”原李岚清副总理两次来万里学院视察,他说:“我要讲讲体制和机制。万里的模式确实引起了我们的深思,怎么创造出这样高效率的高校?它是一种什么样的发展机制?我们可以在万里的办学实践中总结。刚才徐亚芬说既不同于国立高校(注:没有国家拨款)也不同于民办高校(注:没有国家投入及拨款,但是万里资产全部登记国有),我们应该予以研究。要把万里的这些经验模式好好地总结一下,要万里把实践提高到理论,培养一批像万里这样既实干又有理论的教育家。”、“这是一个新的办学模式,很值得总结,将来在别的地方可以推广。万里精神好!”   原教育部部长陈至立视察万里时说:“我深信,二三十年以后一定有一批你们这一类的学校能成为一流的学校,因为它是新的机制,教育部应该更好地总结万里的办学经验,为全国的教育改革提供值得推广的经验。”

张德江副总理担任浙江省委书记时七次来万里调研,在多种场合称赞万里模式,在调任广东省委书记时邀请徐亚芬为广东省全体高校书记、校长作万里模式的讲座。

率先引入世界优质高教资源,在宁波成功创办中国首家具有独立法人、独立校园的中外合作大学——宁波诺丁汉大学。中国的学生们不出国门就能留学世界名校。

万里教育集团创办的教育机构万里国际学校与宁波国际学校涵盖了中外两种不同的教育体系。在办学过程中,徐亚芬及其团队始终在比较、研究这两种不同的教育体系,发现两者在教学理念与模式差异很大。小学和中学本是长身体、成性格的阶段,但中国的孩子和国外的孩子比起来,繁重的学业使他们不像国外的孩子那样自由、活跃、敢想敢问、富有童真。办了浙江万里学院后,集团一直对如何培养符合社会需要的人才进行探索,尤其对中国高等教育体制现状存在的弊端进行反思。许多高校的老师在发表论文、争取科研经费方面花了很大的精力,学校也非常注重这些方面来博取声名,却忽略了高校人才培养的重要性。课堂模式单一,老师上面讲,学生下面听“满堂灌”的教学模式、学生严进宽出,第一年探探路,第二年才上路,第三年忙挤路,第四年拼命赶路的情况比比皆是。在这种情况下,万里教育集团一直在思考是否可以从格式化、面包式的人才培养模式中走出一条新路,让大学的课堂活跃起来,使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体,真正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学得开心,学得踊跃。经过深入调研及全方位论证,万里教育集团决定引进世界一流的大学到宁波来办学,引进国外的优质教育资源,改变满堂灌的教育方式。

经英国诺丁汉大学校长杨福家的牵线搭桥,2003112日,万里教育集团向综合实力排名世界前100名的英国诺丁汉大学发出邀请,并表示了合作办学的意向。31日,英国诺丁汉大学执行校长柯林坎贝尔一行,专程来甬就合作办学事宜进行实质性谈判。坎贝尔听了万里办学理念的介绍,他非常认同,特别是当他了解到万里的管理机制后,他充满信心地表示,愿意与万里学院合作,创办中国第一家具有独立校园、独立法人资格的中外合作大学。

在省、市政府的全力支持下,2004323日,教育部正式发文批复,同意筹备设立宁波诺丁汉大学。时任教育部长周济表示,希望以宁波诺丁汉大学为高等教育中外合作办学试点,成功后再予以逐步推广。万里的院校再次成为中国教育的“试验田”。

2004917,浙江万里学院与英国诺丁汉大学合办的宁波诺丁汉大学正式开学,首届254名学生见证了历史的这一刻。宁波诺丁汉大学引进英国诺丁汉大学的教学理念与体系,教材从英国诺丁汉大学引进,师资由英国诺丁汉大学选聘,采用英国诺丁汉大学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共享英国诺丁汉大学网络与教学资源,所有的学位课程采用全英文教学,颁发英国诺丁汉大学学位证书。学校采用小班化教学,讨论式、合作式学习,培养学生批判性思维、自主学习及团队合作的能力,并通过富有国际化特色的社团活动拓宽学生国际化视野。

目前,宁波诺丁汉大学已有6000名学生,包含本科、硕士、博士及国际生,设立社会科学学院、人文教育学院、理工学院三大学院及研究生院,开设了国际商务、财务管理、环境科学及工程类等18个本科专业,工程测量和大地测量学、可持续能源技术、金融和投资学等17个研究生专业,并与宁波市政府合作共建了国际博士创新研究中心、宁波诺丁汉国际海洋经济技术研究院两大重要产学研平台,在从事科研合作同时进行博士生培养。

宁波诺丁汉大学创办十年来,七届本科毕业生就业升学质量之高在社会上引起较大关注:约65%的学生赴国外深造,其中超过70%进入世界前百强大学,20%的毕业生由世界前十强大学录取。就业的学生超过60%进入世界500强及知名跨国企业、中国的知名企业、政府公共机关等工作。

宁波诺丁汉大学的成功创办,入选了教育部编制的〈奠基中国---- 新中国教育60年〉的60件大事之一,得到中英两国政府的高度认可。习近平、刘延东、温家宝、杨洁篪、赵洪祝等国家领导人亲临学校视察,英国前任首相布莱尔及现任首相卡梅伦对宁波诺丁汉大学高度认可,以与师生对话、接见学校领导等多种形式关心支持宁波诺丁汉大学的发展。

 2014年是宁波诺丁汉大学办学十周年。612日,刘晓明大使在中国驻英国使馆发表讲话,他说: “十年前,习近平主席正在浙江工作,他在出席宁波诺丁汉大学落成典礼时曾说‘宁波诺丁汉大学为探索中国教育走向世界创造了一种全新的模式’。十年后,我们可以骄傲地向习近平主席汇报:这种全新的模式是成功的!这十年,宁波诺丁汉大学培养了多名毕业生,如今他们在中英两国和世界许多国家的不同岗位上展现才华,成为各行各业的杰出人才,书写精彩人生,开创辉煌业绩。”  (刘晓明大使讲话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大使馆官网公布http://www.chinese-embassy.org.uk/chn/dssghd/t1165210.htm

2014年4月17日,英国驻华大使吴思田在其北京官邸发表讲话,称宁波诺丁汉大学办学十年取得的成绩代表了中外合作办学领域领军者的卓越水准,认为宁波诺丁汉大学是英中高等教育合作中最引人注目的案例。

宁波诺丁汉大学独特的国际化办学模式引起中外媒体的广泛关注,来自10多个国家的主流媒体对宁波诺丁汉大学的报道量多达4000多次,其中包括英国广播公司、英国卫报、美国新闻周刊、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国青年报、中国教育报、光明日报、中国日报、环球时报等2014128日,中央电视台四套《走遍中国》栏目对宁波诺丁汉大学进行深度报道,节目播出了记者在学校实地采访的过程,学生们认为宁波诺丁汉大学带给他们超出预期的受益。参加节目的专家嘉宾认为,宁波诺丁汉大学办在中国,学生既有机会学习其他国家的先进文化,还可以在家门口守住本土的价值体系,更有利于学生就业。

徐亚芬:万里教育集团二十余年办学路,是栉风沐雨之路,更是教育谋新之路。只有创新,教育才能可持续发展。万里成为中国现代大学制度建设的先行者,所有万里人都无怨无悔地将所创造的数十亿资产悉数归国家所有,浙江万里学院和宁波诺丁汉大学独特的模式为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增添了光彩的一笔。

2015-02-03